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见闻,评论,感悟分享

原创精华,欢迎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记一名美国小学二年级学生(2) ---2011-07-22  

2011-07-23 07:41:20|  分类: 美国见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记一名美国小学二年级学生(2)

       记一名美国小学二年纪学生(2)     2011-07-22 - Koala - 我的博客 

     
     美国小学是如何教授母语(英语)呢?
    中国汉字是方块字,小学一年级是从简单汉字组成的有意义的“一句话”学起的。我读小学一年级的国语课本第一句话是:“来,来,来,来上学。”学的第一个汉字是“来”字。
       我与“阳光男孩”一起,边做游戏边询问他是怎么学“写字”的?
  “阳光男孩”告诉我,他在“学前班”时老师教念字母,老师讲字母“ a” 和“e” 的发音,有时要长发音,有时要短发音: long vowel a and short vowel a, long vowel e and short vowel e.  在单词 past 中, 元音字母a 发短, 而在单词 safe, gain, gray 中, 元音字母发长音, 同样元音字母e 在kept 中发短,在 reach, sweet 中发长音。
  美国的小学生在学习拼写的时侯,是围绕读音来学习的,这是根据英语是表音文字的特点而设计的课程。
  在小学一年级,就学习“字”。老师教的字有:“and、the、 help、 go ......。”  在二年级老师就要求“阅读”和“作文”。有时老师发给学生阅读的材料,要求学生课堂阅读和朗诵,阅读后老师要提问或留下家庭作业 。
  为配合阅读和“作文”教学,在二年级上学期,班级举行朗诵表演,全班学生参加,其中包括一名智障儿童。邀请家长出席朗诵会。老师以太阳系的各“行星”为题,以拟人手法,由各“行星”发布“宣言”。此时小学生还不能写出这样文章。“宣言”由老师拟稿。学生分成小组,每组3-5人,要求参加表演同学,背诵老师拟定的文字,按太阳系各“行星”与太阳距离为顺序分别出场。演出获得家长阵阵掌声。
  学校举办的语言生动的朗诵会,无疑会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,感知语言的内在情趣。
  我在此介绍“阳光男孩”的一份“阅读材料”家庭作业的答案。由此,对美国小学二年级母语(英语)教学可见一斑:
              1.IDEA(Recycle  the  question)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Mr.blueberry doesn't think that Emily saw a whale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.Evidence #1 (In the text......)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In the text Mr.blueberry told Emily that whales do live in salt water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.Evidence #2(Another  example......)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Another example is he told Emliy that whales are migratory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.Connection(This reminds me of  ......):
             This reminds we of when my mom proved to me when I was smaller that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fish live in water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5.Extension/closing(Now/See......): 
            Now I see how Mr. blueberry thinks Emily did't see a whale.
   
  为提高学生学习文字能力,小学生在学校图书馆和社区图书馆都办理图书证,可免费借书。“阳光男孩”每周都要借上几本书在家阅读,老师准许带图书到学校去阅读,老师会给出阅读时间。虽然每次借的书不会从前至后全部阅读完毕,但每本书都会浏览。
  “阳光男孩”喜欢《Flat  Stanly》,这是一本介绍书中小主人公Stanly的旅游的故事。
  最近他又在读 《DIARY  of a Wimpy  Kid   RODRICK  RULES 》。这是一本儿童读物,字体都是手写体,段落间附有卡通式插图。这本书是他从图书馆选择的,每天下午都要阅读几页,似乎看得津津有味。
  二年级,老师也教学生写作练习,其题目多是写身边熟悉的人物。“阳光男孩”曾写过《妈妈......》、《爸爸......》.他笔下的妈妈:“做饭好吃......。”,他笔下爸爸:“很忙,回家很累,还要陪我做游戏......。”  
  美国小学二年级所教授文字,不仅要求学生会写、会读,更重要的是感知语言、文字的准确含义。也许小学生并不理解教学目标,但在老师的精心教学安排中,小学生们天天在长大了。他们今后一定会熟练地用母语(英语),或写出生动文章,或拟出的精彩演说稿。也许一位“诺贝尔文学奖”得主,就在这一代中。
  有一天,我们去健身俱乐部,我看到俱乐部设立的公告牌,贴着俱乐部会员的新闻,会员留言等。广告牌上大字书写:“FRY   Y   News : Stay in touch", 我问“阳光男孩”,这是什么意思?
  “阳光男孩”告诉我;要人们在这里停一停,感知这里所写的一切。
  我看着“阳光男孩”,感觉到他已是美国男孩了。

 (下篇: 《记一名美国小学二年级学生 (3)》 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6)| 评论(4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