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见闻,评论,感悟分享

原创精华,欢迎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登深圳南山,欣赏夕阳红  

2018-02-26 08:14:20|  分类: 旅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登深圳南山,欣赏夕阳红

 

    新春佳节假日里,天气晴好,登深圳南山。一轮红日徐徐落下,红光映红海面,映红山峦,大地沐浴在彩霞中;春风和煦,送来阵阵花木夹杂的幽香,使人心旷神怡。此景此情正是: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”

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”出自唐代李商隐的《登乐游原》:

“向晚意不适,驱车登古原。
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”

李商隐,唐代著名诗人,祖籍今河南省焦作市,出生于郑州荥阳。他擅长诗歌写作,其骈文价值也很高,是晚唐最出色的诗人之一,和杜牧合称小李杜,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

 

那一日,诗人心情忧郁,为了解闷,就乘车外出眺望风景;于是,登上古原,即“乐游原”。

“乐游原”,在长安城南,地势较高,登上它可望长安城,是唐代的游览胜地。

  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是说:夕阳下的景色无限美好,只可惜已接近黄昏。

无限好是对夕阳下的景象热烈赞美。然而只是二字,诗人笔锋一转,转到深深的思虑之中。这是诗人无力挽留美好事物即将逝去所发出深长的慨叹。

虽然已近黄昏,有些寒凉,又何足虑,诗人已从诗文里搬来太多的柴薪,足够诗人温暖夜晚的寒凉。

 

自古文人墨客,善感多思,而每当登高望远夕阳,举目临风,总是引用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,引动无穷的思绪;身世之感,人天之思,往往错综交织,惆怅万千,殆难名状。

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”这两句诗,千古名言,不仅是对夕阳下的自然景象而发,其所蕴含的博大而精深的哲理,为后世广泛引用,借用到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;也引申、升华甚至反其意而为之,变消极为积极,产生全新的意义,表达了这样一个意旨:景致之所以如此妖娆,正是因为在接近黄昏之时才显得无限美好。因此,它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和思想价值。

近于格言式的慨叹,涵义十分深刻:

夕阳,是嗟老伤穷、残光末路之象,感叹人生老垂垂矣;

珍爱夕阳,是热爱生命、执着人间而心光不灭,是积极的乐观主义精神;

……

 

千余年后,何不陪同诗人再去欣赏令诗人赞美又不禁感叹的“夕阳无限好”:

夕阳,尽其所能,为诗人绽放万道霞光,那是它赐予诗人的光束,诗人用它编织时光的网;诗人相信,终有一天,会打捞到属于自己期盼的美好。

  今日,在那片艳丽的夕阳红里,张开时光的网,打捞到一位诗人的名字,打捞到一些经年往事;还捞起了一尾游在美好时光里的鱼。

    

诗人,向晚意不适,驱车登古原,看到了“夕阳无限好”,诗人深深感到:

夕阳在为诗人穿针引线,去缝制一件叫“岁月”的衣衫。

夕阳只顾穿针引线,不经意间引起诗人的忧伤,它不忍看诗人哭泣,定会在第二天原样奉还一轮喷薄欲出的朝阳。

 

奉劝世人,不必为其“只是近黄昏”而忧伤:把夕阳装进篮子,晚间的餐桌上,就多了一道味美绝伦的菜;把夕阳揣进口袋,密密麻麻的通讯录里,它就排在了第一位;把夕阳别在胸前,那是岁月颁发的勋章;把夕阳捧在怀里,它的余热刚好温着一颗被尘世泼了冷水的心。

 

“夕阳无限好”,何虑“近黄昏”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因网络 不能推送照片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3)| 评论(2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